2005年11月14日

國際觀

國際觀
最近又有一個新聞在講台灣的學生沒有國際觀,我真的是又整個人怒了起來,非常怒!

我最大的問題是「國際觀」的定義是什麼?或是說「國際觀」能吃嗎?

常常看到一堆人嘴巴講著要國際觀、台灣人沒國際觀之類的話,我就很好奇,有了國際觀我就會一輩子發達富裕,或是我就能得到智慧,我就得到真理?所謂的智慧開、天眼通得到救贖?

國際觀...很重要!很多愛這樣講,那請先把國際觀做一個量表,譬如外語程度要多好,世界基本地理常識要有多少,世界基本歷史要有到什麼樣的認識,或是有更深一層的必備認識。

只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、英文不夠流利就不斷的把「沒有國際觀」掛在嘴巴上,這讓我想到常去的那個南方澳魚港,裡面一堆船員都會講基礎的英文,他們常年在「世界」 上打繞;我同學的爸爸當年因為當兵時學會了英文,她家的成衣廠代工的衣服又是世界名牌,但她爸爸還是住在宜蘭一個叫礁溪的小地方。一堆人不是最愛講要學好英文,又要與世界接軌,剛好我舉的例子都符合這兩個要點,那他們到底有沒有「國際觀」?

我國中時最好的同學,國中畢業就開始工作,做廚師到現在,一個月最少賺五萬,我也搞不懂為什麼他會需要有國際觀或是他為什麼要把英文學好,要出國旅遊用?或是忽然某天要向外國人介紹他的菜色?他一輩子用不到幾次的英文,為什麼他一定要去學會?出國旅遊跟旅行團,有領隊幫他做翻譯,外國人來台灣要點菜就請自己想辦法,我去到馬來西亞那個號稱比台灣還國際化的國家,還不是得比手畫腳的點菜,那邊給的是馬來文菜單(英文字母拼音).....

我這個讀比較多一點書的 人是不是還能去取笑他們沒有國際觀?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懂WTO對這世界造成了多大的改變,他們更不會瞭解今年諾貝爾經濟獎的博奕理論居然帶來了世界和 平、他們也完全不瞭解1999年美國出兵轟炸南斯拉夫解救科索沃的舉動對台灣影響是何其嚴重、約旦恐怖炸彈對世界影響了什麼、他們更不會知道中國境內已經有恐怖組織─東突厥伊斯坦......

到底是真的書多讀了一些就會有國際觀,或純然只是某些人的「菁英意識」作祟?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