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1日

民調亂談

民調亂談

打從進了佛光後,在所長與助理半拐半騙的情況下,我就進入所上的民調中心學習,一開始是從訪員當起,接著當時習督導〈倒水的小弟〉,到現在是正式的督導〈倒水的大師兄〉,經過今年年初的總統大選與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兩次大操兵後,我對民調算是開始熟悉了,不過今天就先不跟大家介紹要怎麼做民調之類的東西,先來談一些比較輕鬆又實用的基本常識吧!

我想各位一定有接過真正的民調電話或是詐騙集團的民調電話,就從如何分辨說起,其實最大的關鍵點就在你用哪隻電話受訪,一般家用電話,那應該有一半的機會是真正的民調訪問;手機,大概只有不到一成的機會是真正的民調訪問了,這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在電話費。

電話訪問的最大優點就是快速、省時、便宜,所以一通五分鐘訪問大概只要十元〈許多是播打長途電話〉就可以結束,而一般電話播打手機的費用差不多一分鐘就要花上十元,如果要做五分鐘的訪問就得花五十元,這種成本花費太高,除非真的有必要,要不然我們絕對不會打給手機用戶做訪問,打手機做訪問最有可能的狀況是你在某個地方填過相關資料〈如醫院做病患滿意度調查等〉,表示你願意接受追蹤訪問,這通常會一開始就告訴你。

接著是你接到一通民調電話後,要如何判斷真假。基本上我們打出去該講的開場白都差不多,大約就是三個程序:

一、先說明我們是哪家民調公司、受誰的委託之類。

二、接著是說明這次的訪問主題。

三、會做一次身份的確認,要確定你是合格的受訪者〈年齡、地區、性別〉。

經過這三個步驟接著才會開始做訪問。如果你的訪問有經過這三個步驟,而你還是不放心的話,可以再詢問他這個案子的主持人是誰,或是這家民調公司的辦公室電話之類的,通常一定會告訴你〈但,到這地方,你最好給我乖乖的最完訪問,這時再掛我電話,我一定會發火的!〉,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愉快的完成一通訪問囉。

當然啦,台灣的詐騙集團是不斷的在進步的,如果他們看到小弟的文章後,又多學一招了,不過請放心,最後一個判斷的方法可以讓你們免於受騙。每次電話訪問後,不免要詢問一下該受訪者的個人基本資料,至於會問哪些資料要看問卷的需要來決定,我們有可能會問到你個人的月收入,甚至是全家的月收入;也有可能問到你的籍貫;也一定會問你的居住地,這有可能會細到得問你住哪個里等等的問題。但我們通常不會問的是你的名字、你家住址、你個人的聯絡方式,而且最大一個重點是,我們才不會因為一通電話訪問就要送你禮物〈面訪或是郵寄訪問多半是會送禮物的〉。

經過上述的判斷方式後,大概各位可以安心的接受真正的民意訪問了,若接到詐騙電話,建議各位用有禮貌的方式來掛對方電話,畢竟他們能打給你,就表示已經有了你的資料,沒有必要與他們起衝突的。

Ps1.希望大家遇到我做民調時不要掛我電話啦,我這種電訪高手還常是三到五通就被掛一次電話,很痛苦勒。

0 意見: